2009/04/17

高雅婷;個人創作歷程分享、時代觀感,身處位置的觀點。

文╱高 雅婷










該如何試著開始談論關於自己創作的想法?對此感到很焦慮的我,十分
不知所措,王璽安建議我放輕鬆,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一本書開始。
恩。我想從一部我喜歡的電影開始好了。

大四的時候,看了史丹利.庫伯力克的“2001 太空漫遊",看完後發呆
了好久,雖然不太懂整部片到底想說什麼,但是當下心裡想的是好的創
作就應該像這樣將人帶入一種活躍的思考狀態中。你會被它吸引,那是
一種令人感到興奮的情境,這種興奮和看到戴密.赫斯特的大鯊魚一樣,
後來再仔細想想或許是太空船運轉的影像和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以超
越我想像力的方式結合在一起,使我分泌了許多快樂的腦內啡;一個沒
有限制的世界,我想這就是創作最迷人的地方。但也由於沒有限制,現
在的創作活動就像黑洞般吞噬收納了各個領域的可能。在這個黑洞中,
如何繼續堅持自己,應該是最為困難的。

如何繼續堅持自己並不是在讚賞一種閉門造車的古典精神,而是應該努
力找出自己最為獨特的表現方式。

在上大學以前,對藝術完全沒有任何概念,念的是普通高中,一個禮拜
兩小時的美術課,對我來說遠遠不足,在某種渴望的驅使之下,我決定
大學要念美術系,開始了半年去畫室畫圖的日子,這半年我沒有唸書

我只是很狂熱的在畫圖, 不具備任何繪畫技巧的我 ,每天都充滿挫折
感。因為我的成績並不差,在同學眼裡我是個奇怪的人。總會有人問我
為何不繼續念書。念藝術學院和念書在他們眼裡是兩回事。一考完術科
考試,我就想忘掉這件事,很快的歸隊回到高三生的行列,我沒有任何
的期待 ,我把這件事當做一個為期半年的賭注,只是天真的覺得國立藝
術學院這間學校的名字也太酷了,而且又有各個藝術相關的科系,我期
待的大學生活是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瘋子的(某種程度上來說應該算是
有實現吧)。

我考上了。一個傻傻的起點,當時我知道的藝術家應該只有畢卡索吧。
一切從零開始。

回想起來,我的大學創作生涯相信著某種類似現代主義的東西,我相信
著某一種崇高,或許大部分的人在高中時期的美術班裡已經度過這樣的
狀態,但我是在大學中,自己慢慢堆砌出那個崇高。不過,在大學畢業
後,去了德國,又是另一段充滿挫折的日子,在這段時間內,我覺得最
大的收穫是將自己從大學時期對藝術崇高的想像中解放出來。

回到現在,世界以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在變化。有許多人都對這樣的現
象感到著迷,然而也存在著許多我們無法理解更不可能遵行的專業知
識。這種根本性的斷裂,將我們能夠參與當代社會變動的可能性排除的
一乾二淨。能參與的只剩下無盡的消費。

對我來說現在是沒有想像座標的狀態,唯一能相信的是自己的身體,我
將繪畫行為視為一種生產狀態中的身體。萬物經由繪畫吞噬進身體,對
抗著當下消費世界中身體的缺席。

我相信只有透過自身的藝術實踐,能填補當代生活的某種空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