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許唐瑋;從建築訓練中延伸出來的各種想像。

文╱許 唐瑋









每天都會做的事就是一大早就轉開收音機,一邊工作一邊聽著時事或音
樂,基本上可以聽到各種大小事對我的思緒有很大的幫助,有時也會
給人靈光片刻的想法。有一次廣播上我聽到Johnny的節目 ,他請大家
calling進電台,告訴他今年聽了什麼音樂讓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很多
的聽眾打電話進電台,他們都說出今年讓他們難忘的歌曲,或是某些歌
手或團體的音樂。 其中有一個聽眾打電話進電台,他說: 「Johnny今年
有一首歌我印象很深刻,你等一下可以播嗎?」,DJ:「什麼歌阿!」,
那位聽眾說他不知道歌名。他只記得一小段旋律,Johnny請聽眾哼來聽
聽,接著我透過收音機聽到的是一段相當短而且非常奇怪的歌聲,五音
不全很不協調也不吸引人。 DJ完全聽不出他在唱什麼,不過可能是挑起
了音樂人的興趣,覺得自己一定得猜出來不可,聽眾說: 「你前一陣子
很常放的歌阿」,「喔!是嗎?你唱成這樣我怎麼知到是什麼歌。」,最
後他們決定要私下討論一下,於是放了首舞曲,然後他們就討論去了。
其實我也想知到道他在哼什麼。或許也是因為此時有小插曲情節參與的
感覺,我比較專心聽著廣播。 音樂結束後,Johnny再度進場,背景音樂
慢慢的變小聲,大概要進下一首歌了,DJ說: 「老天!我知道他在唱什
麼了,哈!哈!哈!我真的滿常放這首歌的。」 旋律慢慢的進來了,「這首
歌叫檸檬樹下的愛情,我前一陣子就說過這首歌很棒,一定可以登上歐
洲舞曲的年度前十名的,被我們的聽眾提出來了,不錯不錯!」, 這時
我一聽,真的跟剛剛那位call-in的聽眾哼的節奏完全一樣,但音調歌詞轉
全部都不一樣。換句話說就像是用一樣的節奏再重新編一首歌的感覺。
有兩種非常不一樣的版本,被同時提出來比較,很有意思的它們似乎都
各自表達出一種特別的想像。

並不是這首歌特別特殊,而是這時候聽到,不知道為什麼,非常的有趣
,當它那主旋律的出現,跟剛剛聽眾哼的節奏吻合時,感覺很奇特,有
種相互拉扯關係,一下子正常的音樂讓人處在現實狀態,一下子又因為
五音不全的歌聲把人抽離,兩者迅速且劇烈的轉換,把人帶到難以言喻
的場域狀態。有時兩種歌聲不經意的疊合,而唱歌的這兩個人也沒有主
副位置的區分,兩者就像合唱般的唱著同首歌,但因為我們已知道哪一
個歌聲是正確的,突然有了一道界線,劃分開這詮釋的兩者,這界定的
方法只單純的區分於歌聲的好與壞時,這過於抽象的規則實在是無法將
聽覺對立的關係區分乾淨,讓人一直落入多重空間想像的位置去。
歌曲結束約兩分鐘,DJ又接起一位聽眾,是一位女性的聽眾,她才剛開
口就哭了, 她不是要告訴主持人想聽什麼歌,也不是來惡作劇,而是因
這位聽眾有相當長的時間沒聽節目,今天突然有機會收聽,才剛開始就
聽到這奇怪的開場,把她帶回到相當特別的熟悉感而感動不已,突然筆
者發現,這交替穿梭的兩個特殊歌聲場域中,而得到的莫名思緒的抽離
感並不是我自己的奇想,似乎也有人同時有這種感受,這重疊的想像或
許能帶來其它有趣想法延伸,產生成其它記憶或轉化成其它感受,當音
樂播出的同時,有著許多人同時的陷入相同的想像空間中。

回想起高中時,努力練習著繪製建築圖的時代。在那段時間因為以考過
乙級的製圖證照為目標,拼命的練習。我想應該快到閉起眼睛照樣可以
畫平面立面剖面,或是施工說明圖材料解說圖,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完
成,我雖然很乖的照著各式各樣的練習進行著,但偶爾卻也會忍不住地
在這些圖面中偷偷添加入一些詭異的變化,例如在整棟房屋的模擬圖中
加入了像恐怖漫畫中的龍捲風似的烏雲密佈。或是在房屋的平面剖面中
加入以不可思議角度出現的密室,或在庭院草原中出現的地道。就算做
得嚴肅正經的事,還是會忍不住畫面中製造出一些可以裝進自己靈魂的
空間。這應該是個奇幻旅程的開始,我的創作中或許就是這樣慢慢開始
的。

對我而言創作趣味在於,延伸出生活中的想像,或許它不一定都是有意
思或有趣的故事,但這應當是有延續性以及像是生命一般的進行著,建
築中創作的趣味,來自於空間的被展現,親身的參與各個環境氛圍與層
次變化,這是由許多的環節相互緊扣而完成的。從圖面的想像開始,圖
面表達的變化,空間的材料,以及各種真實材料細節的掌握。這是一個
需要許多人參與的事情,而且當這些環節都完成時,空間其實還是維持
在一種具有生命的狀態中,它一樣還是可以接受進行下一階段的變化。
我是在這一連串的流程中得到了靈感的。創作所可以達到的事,具備有
各種想像或思考的延伸條件,而且永遠的維持住某種神祕性。不管是文
學 音樂 影像 設計 藝術都擁有著這強烈的特性。於是,就這樣便開始進
行創作。當我們討論出要寫這篇文章時,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當
穿梭在各個展覽之間,有時我也想自己是真的明白這些時代語言,與各
種討論話語後的世界嗎? 回想一下到底口口聲聲的創作在這環境中,是
以什麼樣的姿態存在著? 藝術在此時此地是如何被閱讀著?

不過這問題或許只是大家閒暇聊天後一個荒謬趣味事件中所分枝出來的
問句,就相當在推理小說中,故事進行到一半的偵探,他帶動著劇情,
劇情也拉扯著他,此時,突然地問了這個偵探,你覺得自己的位置在這
時代中是如何?偵探可能會看我一眼,然後又快步的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