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陳敬元;個人創作歷程分享、時代觀感以及身處位置的觀點。

文╱陳 敬元









在目前的世界體系中,充斥著快速簡易的網路世界,規格化的工業生
產、全球性的文化侵略將差異縮小,人與人的價值觀、視覺經驗、生活
甚至思維模式都越來越均質化,然而這樣的演進過程照理說應該消除陌
生,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但事實上它更加深其之間的斷裂、誤解
,讓人與人之間不再接觸,不再有溫度!流動的只是成千上萬的數位訊
號、電磁波,我們對於情感的敏感度已逐漸喪失,浸泡在虛擬世界的我
們透過各式各樣的傳播媒體,感知的胃口變得越來越無法滿足,以致於
極力地誇張、虛幻、激烈...,一切只為形式而形式,只為追求"戲劇效果
";然而對於這樣混亂夾雜成一團的外在,我們的眼光是什麼?我們有因
為這樣的訊息傳遞,進而了解到什麼嗎?或是它就成為另一種純視覺的
感官刺激?一旦媒體成為我們認識世界最直接便利的工具,很快的我們
被養成一群很需要“刺激“的訊息接收者,對很多人來說,媒體就是世
界,網路就是全部,我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建構自己的價值觀,形塑自
己的世界。

目前藉由創作來反應我與社會環境,我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並尋找一種
“混亂“的切入點,透過系列連結來使作品更為立體!我的創作可比喻
為以慾望作為原型的“塑型動作“,並以媒體影像作為視覺的包覆,摻
雜真實的擬像結構,並對它進行切割與錯置,藉此方式描繪一段段充滿
寓言性的視覺圖像與裝置,進而建構出主體對應到社會與環境,相對於
虛擬的環境。對於此環境,我會不斷再裡面生產符號和組合斷裂的意象
,以混亂的方式結合一切有厚度的、扁平的物件,藉以產出許多不同的
詮釋方式!

在網路混亂圖像擠壓下的勸世圖

記得第一次將作品拿給同學看,它馬上將這樣的圖像連結到宗教裡常會
用來勸導民眾的壁畫,而這種大型的壁畫不只出現在西方,東方甚至是
全世界都曾出現類似的圖片或物件(如埃及的符號或是東方的浮雕),
此類型的圖像很大的特色就是,觀者都是靜靜的面對畫面裡的事件,而
畫面通常是一個事件發生的片段,凝聚停止的瞬間狀態以及高度指射性
的動作與象徵物件來傳達出主要的勸說觀念,如我們常常可以看見的唐
卡或是地獄圖,皆是以一種說明性很高的圖像來傳遞宗教內容,而我的
作品更是常以俯瞰的視角來結構整個畫面,不免令我的作品中瀰漫著一
股神祕的氣氛;因為我小時候超迷觀世音菩薩,也常常喜歡站在神壇前
研究,我對於每個國家的神壇組成結構很好奇,它是很八股式的排列組
合,卻傳達出其宗教本身莫名的意含與規定,也許是因為這樣,因此在
創作時會很直覺的去製造出具有某種結構性的安排組合,不同的是,此
類的圖像通常會以非常外顯的方式來形塑其意義,因此都採取一些約定
俗成的符號象徵,如火焰代表慾望,鳳凰代表吉祥之類的通俗用語,而
在我作品中卻不提供這樣的指射性線索,我安排在其中的是一組組質性
差異很大的物件,利用這些物件本身會造成的視覺奇異感,加上畫面中
也會出現我們所能理解的物件圖像,文字及符號,讓這些物件自行對話
產生事件,在藉由這些事件來觸及我想傳達出的議題,破碎的歸納與片
段的理解,藉由觀者的組織來形構一層層的全釋角度;如其中出現具東
方味的火焰,西方漫畫的煙霧,美式卡通中會出現的線條與粉嫩的配色
,在我眼裡,他們都是一個傳達情境或是具有某種價值觀態度的組成,
它也傳達出我對於這個事件所處的一種觀望角度,因為這些符號在漫畫
中,無不是為了營造或暗示某些情境或是情調,但當他們都被安置在同
一個畫面中,其產生的衝突自然會引發另一種全釋方式!

生物性的科學圖示

我的作品常出現類似生物的解剖分析圖,從一個巨大物體中取出的一小
部份,而我參考一些生物圖鑑中的圖示安排,在結構上也是由一個巨大
的物件不斷的分裂,再分析,再分裂,這也令我想到某些宗教圖像祭壇
的組織方式,讓這兩者結合我認為是很有趣的!因為再這些器官物件的
分解中,不斷張顯其中的權力關係,而他們又無法獨立於個體存在,因
此我模仿這樣的樣貌,再將這些結構中的物件置換成事件中呈現的詭譎
意像!

對於作品中所出現的數據、指示性符號

在一切分析圖像裡代表的是最有說服力的指標,在現實社會中數據也成
為許多價值的判斷依據,我再報導中看見的數字也是以浮誇膨脹的姿態
呈現,我再畫面中放入許多數字和公式,碑上的數字還有數量,我試圖
提供一些能夠直接連結現實的線索,而數字的出現令人有一個線性(或
有規律)的想像,當觀者看見數據,很直接的會以他們提供出的訊息與
畫面內容作連結,期望有一條清楚的軸線出現!但在作品中的數字出現
的方式卻是斷斷續續,彼此之間無特別的關連,以致於觀者再透過數字
背後理解到的仍是數字本身顯現的數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